一夜情 愛滋夢魘

無套嘿咻 醒來懊悔忙求診

2014年08月24日
 
更多專欄文章

這一年來,我的門診有越來越多的求診者,並不是因為身上有什麼病痛,而是因為前一晚的風流糊塗帳。典型的對話如下:
「醫生,我……昨晚喝酒之後……有跟別人發生……你知道……唉……」我猜得到,應該指的是性行為吧。

平常自愛酒後亂性

「早上醒來,就很擔心……所以想說,是不是有預防性病的藥?聽說現在台灣愛滋越來越多了……」
這時我通常會問:「你昨晚有全程、正確的使用合格的保險套嗎?如果有完整的安全措施,可以不用太擔心。另外,對方過去有沒有什麼疾病?」
「醫生,你開玩笑吧,昨晚就是喝醉了才發生這種事,怎麼可能還會用保險套?至於對方?唉,根本不認識……醫生,你能不能開點預防愛滋的藥?」
很多求診者其實平常潔身自愛,但還是可能在酒後跟陌生人發生了「意外的」不安全性行為,所以恢復理智之後,如此擔心懊悔。只能說,喝酒多誤事,深夜意外多,平安回家最好……。

 

事後採雞尾酒療法

臨床上到底有沒有藥物,可以在事情發生後,用來預防愛滋呢?有的。我們可以開立為期4周的抗愛滋雞尾酒療法處方。但健保不適用,須自費購藥,費用約2萬多元。若能在事後24小時內開始規則按時服用完畢,感染愛滋的風險可趨近於零。
但 這樣的事後預防還是有缺點,除了高昂的費用之外,這些藥物對於可能同時感染到的其他性病,例如梅毒、淋病、菜花等,並沒有預防效果;如果對方體內恰巧有抗 藥性愛滋病毒的話,這些藥物也可能無效;藥物雖然尚稱安全方便,但還是有可能發生副作用;另外,求診者能否規則按時的服用完四周藥物,也是個說起來容易, 做起來困難的挑戰。所以,民眾千萬不要認為,既然已經有藥物可以預防愛滋了,那就「先上再說」,也不要因為喝了酒,就把安全性行為的自我保護守則,拋在腦 後。事後預防畢竟只是不得已的做法,而且需要由醫師來評估是否適用。


作者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

「勇認錯絕不改過」

當然,門診中也有一種求診者,剛開始一臉懊悔擔心,在順利服用藥物4周後,才展露出笑容;但在隔周,居然又因為一樣的狀況來求診,標準的「勇於認錯,絕不改過」。這樣的求診者,所需要的醫療協助,絕不是開開藥給他就行。我想,需要跟他好好深入談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……。

新聞來源:蘋果日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來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